彼岸不知年

全面的渣渣。这里彼酱 请多多指教(❁´ω`❁)

你不懂我,我不怪你

看到这篇于是也随意说两句。寒假的时候特地查过这个女子 她说她也希望也能有一个自己和大先生的孩子 可她的愿望终是成了奢望。她并没有做错什么 她只是“那个新旧交替的时代”的牺牲品。如果她也像许先生一样拥有新的思想 与鲁迅志同道合的话 大概也不会这样悲哀。那时候的包办婚姻 让鲁迅在不知道新娘是谁的情况下与她成亲 本就是毫无瓜葛与感情联系的两人怎样才能走到一起呢。她的故事更多的 是那个时代社会的谬误吧。

青果文志:

小学的课本里,我知道了鲁迅。在他的文章里我知道了他的太太许广平。

偶然的,当我在课外读物里读到鲁迅和许广平的儿子海婴出生,原配朱安凄凉的对房东的妹妹说“过去大先生和我不好,我想好好服侍他,一切顺着他,将来总会好----我好比一只蜗牛,从墙底一点儿一点儿往上爬,爬的虽慢,总有一天爬到墙顶的。可是,现在,我没有办法了,我没有力气爬了,我待他再好,也是无用。”

读来,深深的震撼。大文豪鲁迅笔下,出现过很多身边的人,却从来没有身后这个叫朱安女人的只言片语。在这段心酸和无奈的文字里,我咬牙切齿的跟同桌说,你看,鲁迅原来是个渣男!

清末的中国,包办婚姻是很正常的,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和张幼仪徐志摩的婚姻一样,一开始就充满了悲剧。一直认为,就算鲁迅是被母亲骗回家成婚的,可是,从1899年订婚到1906年完婚漫长的岁月里,大户人家的未婚妻,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鲁迅不可能全然不知吧?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小脚女人是一种社会的常态啊,思想先进极度不满他完全可以不结婚吧?鲁迅为什么还要在 “她是俺母亲的太太,不是俺的太太,是母亲的礼物”中亲手开启她一生的悲惨生活?

看过朱安的照片,尖窄的三寸金莲,薄眉薄眼的女子装在肥大的衣服里,用周作人的话说是“新人极为矮小,颇有发育不全的样子。”我大胆的想,如果朱安长的如蝴蝶,阮玲玉那般好看,鲁迅还会搬出新潮的思想吗?


做为礼物的朱安,是个传统的中国女人,她认为既然八抬大轿娶进门了,“生是周家的人,死是周家的鬼”。

她听不见遥远的天边惊雷滚滚,也看不见栖身的大厦轰然倒塌。她努力的想得到丈夫的爱,大先生却像他的爷爷周福清对待继奶奶蒋氏,连一个笑容都不曾给她。就听说鲁迅喜欢大脚,新婚当天她特意穿了一双大的绣花鞋,里面塞了很多棉花,却下轿时一脚踩空,露出来自己的小脚;新婚第三天她甚至还没记住大先生的样子,鲁迅就去了国外,对婆婆她悉心的尽着儿媳的本分,日日缝缝补补,做饭洗衣。她以为她的忍辱她的努力,可以换来大先生的一腔柔情,原来,只是她以为。终于盼的回来的先生依然看不惯她,对她横挑鼻子竖挑眼的。而她总是替他铺好床被再退出去,给先生做的饭自己从来不吃,仅是粗茶淡饭。像极了家里的佣人。

即便是如此,鲁迅还是对她连敷衍都懒得敷衍,也许,一个男人若不喜欢一个女人,连她呼吸都是错的吧。她的小脚最终还是没能追上她的大先生。

真是应了金庸那句: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,可是我偏偏不喜欢。

我再读朱安,那种心情是难以描述的。一个女人最美的年华里,深深的庭院里,我不知道她是怎么熬过漫漫黑夜的,在那些无助的岁月里,她的心里是不是也会歇斯底里的呐喊,你若懂我,该有多好!也许,泪流久了,心碎成了一地的渣子,她的心也死了吧?

一首歌里这样唱:愿得一人心,白首不相离。

她卑微到了尘埃里,努力的讨好着家里的每一个人,当她听到她的大先生和徐羡苏的绯闻,当她知道她的大先生和许广平生儿育女,心里该是多痛。她把自己比喻成了蜗牛,也许,这样的悲凉的词连大文豪鲁迅也写不出来吧?

鲁迅去世,她并没有介意他对他一辈子的冷暴力,依然为他守灵, “大先生对我不坏,彼此间没有争吵,各有各的人生……许先生待我极好,想念她和海婴……”

你不懂我,我不怪你。

你看,鲁迅留下来太多的著作,写下过很多的悲剧。然而,朱安是他此生留下的最大的悲剧吧?她只能发出唯一的呐喊“我也是鲁迅的遗物。”

这个让我们无限心疼的女子临终前,流泪说期望自己走后能葬在大先生旁,尽管大先生一生未曾正眼瞧过她。却未得到许广平的回应。她还是那么孤独,那个新旧交替的年代里,她悄悄地来,又悄悄地走了,墓碑上连个字都不曾留下,做起了月宫里起舞弄清影的寂寞仙子。她和江冬秀同是不漂亮的小脚村姑,同嫁给了留洋的海归,却留下来不同的命运,让世人无限感概。

站在时光的高铁上回望,仿佛看见江南水乡里,煤油灯下,一个女人和懂她的那个男人的说“我叫朱安,家有一女,即是安。”从此,郎情妾意,白头到老……

 

文/张玉晶


=『青果,小众青年社区』=

边缘群体的万事屋,接纳、分享新奇而深刻的野生亚文化

评论
热度(22)

© 彼岸不知年 | Powered by LOFTER